close

                         1號、這是我的

這是一個剛入伍服兵役時的笑話,很難忘,很多年了每每想起來還是不自覺會笑出來。 

   當年,年滿二十歲,因家庭因素沒直接去唸大專,先服兩年陸軍義務役再作打算。當時徴召入伍到成功嶺新兵訓練中心,報到後發現整個連隊一百多員新兵同時都是來自同一個管區,因此除了自己的連隊有代號外,也用基隆連、台北連、新竹連…來做彼此區分。

歷經第一天的震撼感受「死老百姓」與「阿兵哥」的差異外,身體與心理上都是繃得緊緊的,深怕做錯動作而被處罰。但越是怕出錯反而漏洞百出,變成一生難忘的特別回憶。

   第一天成功嶺新兵的晚上,終於到了可以稍為放鬆一點的時間。在晚飯後分發每位的貼身衣物與服裝,值星班長特別在教室講台上指揮與說明,有關內衣與內褲因為除了大小尺寸不同外,顏色是一模一樣的,因此每一班發下一隻粗的黑色奇異筆,並在講台上示範如何在內褲與內衣上寫上號碼以便每晚收件集體送洗與每日發放時能發對人。 因剛入伍很多連上新兵怕寫錯被罵,因此請值星班長作示範。因此,班長拿起了一件內衣與一件內褲,向大家大聲說 『各位新兵同志,大家的內衣褲要寫上記號,比方說我座號是一號,這件是我的,那就在這一件內衣或內褲的右下角用奇異筆寫上我的座號,代表這是我的,懂不懂 ? 』大家沒再提問,就依此行動了。

   第二天晚飯後跟著是分發換洗衣物時間,連隊幾位新兵去洗衣房領了好幾大袋整個連隊的換洗衣物,我也是其中當差的新兵。回到教室後,趕緊拿出剛洗回來的衣物作分發。

發放到尾聲,班長問有沒有誰沒發放到的,結果舉手點數,內衣與內褲各有二十幾位新兵沒領到自己的,班長說奇怪從沒碰到不見這麼多內衣褲的,班長請大家領到的人再檢查一下有沒有拿錯的,這時候我也趕緊走回在中間最後一排的座位上要查看自己的部分,結果一看不得了,我的桌上堆了一大堆的內衣與內褲。 哪A安內 ! 拿起來看了看,我桌上這堆的內衣褲右下角大都寫著『1號』或是『這是我的』。 我舉手報告班長我位子上多出很多內衣褲,班長跑來一看,差點昏倒。在我位子旁苦笑著說: 『唉 ! 真的讓我遇到一大群的天兵了,完全被打敗了。」

這班長的臉部苦笑表情模樣,很多年了,但至今難忘。

 

至於為何寫上『1號、這是我的』的內衣褲為何都跑到我桌上,因為我身高恰巧是連隊上最高的,入伍第一天是按身高排座位號碼,按順序我是一號。

至於為何有這麼多新兵會會錯意而寫得啼笑皆非及離譜的錯,這已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入伍新兵的第一天會有多緊張 ? 當過兵的都很清楚的。

(陸軍1459梯在新兵中心成功嶺-新竹連-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笙翔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