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段新聞:

   在前些日從福報上讀到一篇新聞,標題是"日人歸還國寶韋陀像,力助重建竹林寺"。這個新聞篇幅並不很大,但我一看到標題中提及"韋陀"字樣就讓我很用心與仔細的讀完這篇新聞故事。我們華人不論是否深信佛教的因緣果報,抑或是單純的人生觀,大致都相信"緣分"這個名詞。很多生命中不可解的奇遇妙事在不可用一般邏輯來解釋推考下,常就用"緣"來歸納事情發生的本因,但一切又像是有著看不著、摸不透的特別安排力量,遇到過的人就能深刻的體會那種不可言喻的感受。 

二.新聞的報導故事內容:

   中國為紀念佛教史上首位比丘尼凈檢法師,中國江蘇徐州市修建具一千六百餘年歷史的竹林寺,預計十月前落成啟用,屆時一尊被日軍劫走逾一甲子的國寶韋陀菩薩坐像,同時也迎回寺中供奉,有關竹林寺的修建工程,有很多新聞報導在網路上很容易搜尋到如何修建這一座與王羲之的千古之作-快雪時晴帖有著差不多久遠歷史的古寺始建於東晉永和年間的歷史與點點滴滴。回到故事的重要部分,竹林寺一度香火鼎盛,1940年日軍侵占徐州時翻譯官中島吉一從後院竹林中挖出一尊木製韋陀菩薩貼金坐像帶回日本供奉,1973年中島吉一病危,遺囑請女婿森秀敏把菩薩歸還竹林寺,二十五年後森秀敏尋訪徐州竹林寺,發現此寺已毀於1950年代,經過協商於2000年將這尊國寶韋陀菩薩像奉還徐州佛教協會,並致力要在有生之年復建竹林寺,目睹韋陀像重新供奉,目前韋陀菩薩像被迎奉於雲龍山興化寺。2004年四月竹林寺獲准重建,將建成一個大規模的佛教建築群,其中西院會有凈檢法師的紀念堂,屆時也會重新迎回國寶韋陀菩薩,完成他們的諾言與心願。這段的新聞讓人體悟到心念的力量會改變這個世界很多、很深,但同時人的心念又能讓很多的事物能在轉回原點與正途上,呈現不可思議與感動人心的巧妙發展。

 

三.佛家因緣:

       每個人有與生帶來獨有的個性與特質,這天生的關係對自己也是有深深的影響。自長期記憶以來就偏好與喜歡、甚至可以說是深深的著迷於佛教文化藝術,因此在過去的生涯當中,只要是有旅遊的機會或是出差較長時間的海外停留跨假日的機會空檔,都會偏好安排屬於文化與宗教的行程來滿足與充實自已的喜好。在受佛教影響深遠的東方國家,大陸、台灣、日本、東南亞國家的許多館藏豐富的博物館或名山古剎寺院,都是會去旅遊與參觀的優先安排行程,以便能多多欣賞不同年代、朝代所展現的宗教藝術與文化,在長期日積月累下所走過的各地方寺院也就不在少數了。而通常在參觀寺院的時候,每每特別喜愛花久一點的停留時間去欣賞寺院中每一尊獨特雕刻表現的各類法像,從當中得到精神上很高的充實與滋養。

四.心中的韋陀菩薩

印象中表現最有力與美的佛教作品通常是在天王殿的四大天王法像,而更吸引我的注意與欣賞的法相當提坐鎮在大雄寶殿的護法神韋陀菩薩了。就原先所知道的常識概念,由於當年在釋迦佛祖圓寂火化舍利後,韋陀菩薩因追回被盜的舍利子有功而自然獲選為釋迦佛祖的護法神,這個典故是通俗而廣為流傳的。因此幾乎在各個寺院中都能看到韋陀菩薩鎮守在大雄寶殿的威武莊嚴的法相。而型態上韋陀菩薩所呈現的神韻與精神,都是表現出立姿、手握金剛杵,或將金剛杵立柱於地,亦或雙手合掌的雙臂上,身穿中式古代將軍盔甲,身披彩帶、英姿勃發、威風凜凜、不可侵犯的英武莊嚴雄姿,特別的引人入勝,崇拜不已。當然韋陀菩薩在姿態造型也有一些傳說與各寺院是否招待遊方出家眾掛單與否的規則,比如造像為韋陀菩薩左手握金剛杵立柱於地,右手插腰則表示此寺院礙於規模、能力不接受掛單過夜,如果為立姿雙手合掌而金剛杵橫放手臂上則此寺院接受一夜掛單,而較少見到的姿勢為左手扛舉金剛杵於左肩上,傳說為可掛單三天,不過這些規則有的卻說是相反或不同的。但有些寺院因典故的不同,在大雄寶殿為左右兩位由韋陀菩薩與伽藍菩薩也就是關聖帝君擔任為護法神,特別的我在上海熱鬧市中心的靜安寺所看到兩尊約兩公尺半高為純銀打造的韋陀菩薩一樣的姿勢分別立於大佛的左右,這就比較少見的,呈現著現代的工藝之美。 

五.我的分享 :

   有關於韋陀菩薩,我有一個親身與祂發生連結的小故事來做分享,雖然並不是什麼偉大特殊感應的過程與事件,但這一生中也會讓自己難以忘懷的。

   我的小故事發生在2007年十一月中左右,一樣的上班族工作忙碌生活,到處拜訪客戶與公司的會議。也就大約十一月的18、19 號左右,發現雙眼在眨眼的時候,左眼在瞬間闔上時彷佛一尊古代將軍的法像立在左眼前。同時右眼只感覺是一片白布沒有任何形象,這個情形一天大概有四、五回,剛開始覺得眼睛可能是不舒服或異常,有看到的時後就用力揉揉左眼,但幾天下來除了清晰的感覺到此法像拿著金剛杵立柱於地外,愈來愈明顯的法像模樣應該是心裡一直很崇敬的韋陀菩薩法像。只是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是否有什麼預兆 ? 隨著工作忙碌也就沒辦法一直去注意與胡思亂想,再觀察看看應該很快會恢復正常的。幾天過去了,連續有一個星期了,仍然維持這個現象。恰好那一個週末11月24號晚上在台中有一個演唱會,先前預先買了票,是跟家人老婆與兩個兒子一起去看的,想想是否有哪裡的韋陀菩薩在感應我或者要提醒我什麼預兆? 因我不是會到處寺廟參拜的人,去哪裡找線索? 因為要去一趟台中的關係,突然想到木雕之鄉-三義,去台中一定經過三義,再則找木雕刻作品的話,三義是最適合與最有機會找到線索的了。而且可以利用逛一次街幾十家的店家來完成確認的,也較省時省力多了,至少順便從三義找一找、看一看是有必要的。決定之後就跟家人說當天要提早中午出發去台中,順便去三義逛一逛,家人想反正出門玩,到處逛,早出門沒有差,於是就安排下午兩點左右到三義,預計在四點以前離開三義前往台中。依計劃到了三義之後,因為三義的那條木雕街左右加起來大大小小的木雕店有好幾十家,深怕遺漏掉任一家應該進門找找看的,因怕家人一起走,人多走的慢,因此參觀了幾個店家後就請老婆帶著孩子在附近的店逛一下,買吃的休息一下,告訴他們我自個兒去逛一圈,家人不疑有它,應好之後我就立即認真又賣力的從右側店家們一家家的往前看。眼睛快速在每一家店門與裡面擺設的展示藝品一路掃瞄而去,一路逛到右側街底,再折返從左側店家找回來。真的很少在逛街是這樣子不使有任何遺漏的原則方式下逛街的,真的從來沒有。只是急切的腳步與快轉的眼神,遠遠的家人有看出了奇怪的地方。只是我花了一個多小時進進出出幾十家的店面,並沒有看到與左眼中所呈現的一樣神韻姿態的木雕刻作品。因此就在快到四點時逛完完整的一圈後,放棄在附近再找找看了。回到停車處與家人碰頭後,老婆與兒子都同步問我是否在找什麼東西 ? 我一時也說不上來,就說沒有啦 !只是逛一圈而已,然後就往台中出發了。但在車上也沒有多說什麼有關韋陀菩薩的事。 

六.冥冥中的安排:

 從逛過三義一無所獲的星期六後又過了幾天,眼睛所看到的現象並未消失,一天仍有出現幾回。但三義也找了其他我就莫可奈何了,後來在三十日時,當天下班回到家中在看晚報時,看到一個家具展覽廣告。家具展並無特別之處,只聯想到客廳的舊沙發組有十幾年了磨損較嚴重,可能可以找到新的來更新,因此就向在廚房作晚餐的老婆說,這星期六有家具展在已停業的風城百貨一樓展出,我們星期六可以撥空去逛一下,我隨口這樣說,老婆也隨口附和說好。就這樣又過了幾天,到了星期六當天,是天氣濕冷的天氣,到了傍晚用完晚餐我突然想到在風城百貨的家具展,因此提議一家人去逛家具展,隨後就全家出門開車到風城百貨公司外路邊停了車,天冷、人不多,車子很方便的停放路邊即可。一家人就走了進展覽場開始參觀,會場的面積相當大,擺放的店家大致以豪華與大型的家具為主,相當的比例為原木家具,使用流行的柚木與樟木作為家具原料,因此在會場中散發著濃郁的原木香味氣息。對喜歡木材香味的我,覺得很提神的走了兩回仍捨不的走。雖然並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簡約型沙發組,因會場大,因此不知不覺和家人們分散了。就在覺得逛了差不多想要找到家人離開的時後,發現在會場的入口左邊內側看到遠遠一個木雕展示的攤位,是先前沒注意到的。這倒是又提起我的興趣了,木刻藝品比起家具組來說是較有趣的,因此暫時沒看到家人的情形下就直接走過去參觀了。 

七.緣分交集:

這攤位大致呈現U字型,方便客人參觀的展示架,先看到較外邊有好些作品屬於一般較通俗的作品,如水月觀音、達摩祖師、笑口常開的彌勒佛等等上下排開。欣賞這些型式的藝術品,我會去觀察與欣賞各法像的臉部表情呈現的神韻,這也是藝術家作品的重要精髓表現所在。欣賞了一部分作品後覺得這個攤位的作品刻工神韻相當好,每件作品都很精彩。再往內部走著觀賞時發現在另一側有一些不同於一般的作品,每尊高約兩尺多高度的作品,雕刻手法非常細膩與傳神。分辨的出來的有三國時代的孔明先生,其餘的實在不好認出來。因此就請教在場的攤位老板,老板介紹說這些作品有劉備、周喻、曹操、孫權..等等,哇! 這太特別了,喜歡三國的人不少,甚至是熱愛,但卻有雕刻師傅將大部分的三國人物當成主題系列作整個作品呈現,這真的太希有了。要知道三國裡人物眾多,但被當成精神指標或英雄來崇拜的人物並不多,有民間很高信仰地位義薄雲天的關聖帝君-關雲長、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孔明也令人崇敬,而曹操則被歷史詮釋成一代梟雄,除了前述兩位,含曹操在內,一般是看不到將他們視為可紀念的對象,甚少為他們製作恭敬的塑像或畫像的,所以在這能看到這樣的一系列,實屬難得。所以很好奇的與攤位老板問一些問題,一聊之下方才知道這攤位的作品都是他本人所製作。至於會製作三國系列的人物作品,是因為他本人是個三國迷,因此就不計成本甚至不考慮未來作品被客戶收藏的銷售機會了。與老板互動當中,老板對三國的許多故事與典故可謂倒背如流,自己對於三國的正史與野史也喜歡研究,很開心的與他作交流,甚至我還問他是否對孔明過世後蜀漢的改變以及蜀將姜維、諸葛瞻、諸葛謹與魏將鄧艾在最後幾場戰役的歷史是否有研究,老板表示對三國後期的瞭解較前、中期少,也好奇不是當歷史老師的我卻研究的相當澈底感到映像深刻,雙方覺得真的有緣,因此互換名片。看了他的名片與介紹後,知道老闆來自彰化的木雕世家,邀請我有空去彰化家裡看更多他的作品。也在這時候,我遠遠看到家人們在會場的另一端也已經看到我,正遠遠的走過來。我想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向這位來自彰化的巫老闆問了一下,這些三國人物的中型作品也是用樟木精雕的作品價格應該不便宜,巫老師大約說因是用樟木及木材才數較大的關係,含刻工的成本,在約六到八萬左右。因我家中並沒有多少空間可以擺設作品,因此有了概念後,就向他告別,轉過身朝家人走去。

八.發現韋陀菩薩:

也就在轉身走出ㄩ型左側對面快離開時,又回頭跟對我說再見的巫老師再說一次再見時,恰恰看到攤位的角落擺放一尊將軍,手拿金剛杵,立柱於地,這一尊莊嚴的法像恰與兩個星期來出現在左眼的法像極為相似,也就剛好這個角度。就在想到這個令人訝異的巧合時,正好也眨一下眼睛,剛好巫老師的這尊法像在真實的前面約五呎,每闔上眼時左眼又出現的法像一模一樣,重疊在一起。同時之前右眼看到的白布一片的影像,恰好是巫老師旁一個攤位邊的白色塑膠帆布。那個時候自己真的感到十分的奇妙,怎麼會有這麼奇妙的事呢 ? 這時家人老婆孩子們正走進到身邊,我向他們大聲的說了一句『我找到了』,老婆說:『你找到了什麼?』 我就站在原地,將這兩星期所看到的影像與上星期六為何在三義逛了一大圈的原因說了出來,向他們指出在眼前的這一尊將軍法像和我眼中情境一模一樣的情形。接著老婆問我,你既然找到了,那是不是要請回家呢 ? 我說一切都是意外,並沒想像到在家中如何供奉的,所以能找到答案就心滿意足了。何況這樣一大尊的法像雕刻在家裡也要有適合的擺設空間,否則就沒禮貌了。就在這時巫老師在剛剛聽到我的『我找到了』,又走了出來,剛好站在一旁聽,聽我和家人說這兩星期的事,這時巫老闆說,他是第一次來新竹,原本雕刻的作品,並不適合在家具展陳列的。但兩個星期前,一個做家具生意的老朋友一直希望邀他來到新竹設攤展售作品,所以他就恭敬不如從命,來到新竹出現在家具展。一切可能冥冥中的安排,這尊韋陀讓我擺放在角落邊上,偏偏就是你兩個星期來你看到的法像與位置。應該是這尊韋陀和你有緣,要到你的家中吧,這樣好了,你不要在意作品的標價,你就包個紅包意思到禮俗與誠意,金額由你決定,將至尊韋陀菩薩請回家吧 ! 這時我倒是有些反應不來了,我跟巫老闆說可是我家裡沒有適合的位置來供奉他,不論是否開光,應該要有對與合適的空間來突顯韋陀的莊嚴才行,我的公寓確實不好想像如何供奉祂,巫老闆笑笑說我是雕佛像的人,這樣的故事不是第一次了。一切有緣,你請韋陀菩薩到家自然會有一個對的地方腾出來的,不要擔心。這時問問老婆,他說這麼有緣就包個紅包請回家吧 !這是難得的緣分。因此我就準備了一個紅包,用吉祥數字包了個結緣的紅包給巫老闆,巫老闆也幫忙用紅紙把整尊法像包起來,就這樣子請這尊韋陀菩薩回家了。

九.請回韋陀菩薩:

   在路上自己和家人都覺得怎麼有這麼奇妙因緣的事呢 ? 我兒子甚至問我說碰到這樣的事時,會不會害怕呢 ? 我笑說不會,只是就我所知,韋陀菩薩是佛教護法神,主要為大雄寶殿護持佛祖道場的,竟然要委屈的送到我們這種尋常老百姓家裡,而我們能提供的也只是一個一般公寓華廈的客廳而已,這是我想不透的地方。聊著、聊著到了家,護送到家中客廳後,和老婆討論了一番,很奇妙的,客廳門一打開的對牆的桌几上恰好是個不錯的擺設地點。於是將這尊韋陀菩薩擺設上去,打開紅紙,一切彷彿天設地造的精選地點,客廳自然的顯現出莊嚴與祥和的氣息。

   我常覺得我很感謝這樣的奇緣,認識了慷慨又有緣的巫老闆,也心中感謝韋陀菩薩願意來到家中成為有如家裡的守護神。我雙手合十向韋陀菩薩默默說,我不知一切的因緣,為何您願意來我家中?或許本來我這一生需要完成什麼任務,你要來提醒我。但只要是能助人、救人的事我願意傾力去作,成為永遠生命的意義與心願。

   不知不覺韋陀菩薩來家中已有六年,每當回到家中打開客廳門,映入眼簾的就是韋陀菩薩威武莊嚴的法像,祂迎接著進門的每一個家人,又守護著這個家。不論未來會有多久或什麼改變,我會永遠感激願意在一個沒有大雄寶殿莊嚴道場的平凡人家中守護這一家人的這位韋陀菩薩。 

十.另一個感應故事:

   在今年的二月中聯繫上多年未見的巫老板,並親自到他彰化的家中拜訪。對巫老板的稱呼改為巫老師會更恰當與尊敬,很高興臨時的拜訪就一聊三個小時。謝謝巫老師與夫人的熱情招待,談到往事,只道一切皆是『緣』。談話中巫老師也分享另一個韋陀菩薩感應的故事。

   幾年前巫老師他配合台東政府的一個文藝下鄉的展覽活動,遇到一位台電的工程主管從外地調動到台東。這位主管剛剛到任後住在宿舍,但是卻常常在睡夢中,看到很多烏漆漆恐怖模樣的東西猛追著這位主管,每每在睡夢中被嚇醒,一身冷汗濕透。直到有一夜,當他在夢中又被追著倉皇逃命時,前方驚見現出一尊數丈高全身呈金色身,著古代將軍盔甲袍的將軍,手拿一支金剛杵,大喊幾聲洪鐘般的咒語後,追在背後的恐怖妖魅們瞬間化成火燄燃燒成灰消失殆盡。自此之後這位主管不再作這些恐怖的惡夢,只是從來沒有宗教信仰與概念的台電主管不知道這位在惡夢中救助他的金色通體的古代將軍是何方神聖,完全沒有概念,心中只能惦記著與感恩祂的心。直到有一個週末,這位主管恰好與老婆身穿運動休閒服出門散步。無意中逛到恰是巫老師跟隨到台東藝文下鄉的展場,在逛到巫老師的攤位時,意外見到其中一尊的韋陀菩薩的法像作品,立即轉身向他老婆語氣激動的說『我找到那一位在夢中救我的將軍了 !』 之後問了巫老師這尊人物是誰 ? 巫老師告知是韋陀菩薩後,抱著激動的語氣說一定要將這尊韋陀菩薩請回家裡供奉,感謝祂的庇佑幫忙,稍後就高興的將韋陀請回去了。 

十一.啟示

   聽巫老師說這樣的故事,心裡覺得很感動。想到家中供奉的韋陀菩薩,不論是否開了光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祂除了守衛著佛門內與佛門外的有緣眾生,以祂法身的背景意義,提醒與督促著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務必走在人生正向與陽光的那一面,同時也要努力尋求助人的機會,導引眾生先祂成佛。另外對巫老師也表達出敬佩之意,他能從精巧的雕工手藝完成那一尊一尊有感應的法像,讓許多人真實的體驗祂在人間各地護持眾生的奇妙感應故事,而我的故事只是韋陀菩薩顯化人間的一個小部分。在真實的感應與感受外能分享給有緣的朋友這一段故事,我要去執行利益眾生的心願永不可懈怠。

arrow
arrow

    笙翔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