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封邀請函

近日在整理個人的一些私人存檔文件資料時,翻到多年前從新加坡佛牙寺所寄來的一封邀請函,重新抽出裡面的邀請書文件 【衛塞節前夕瞻禮佛牙寺通啟】。這是一封邀請參與作為新加坡佛牙寺竣工開幕典禮的貴賓的邀請函,時間為 2007 年5 月19 日星期六早上11:30 分。讀完心中還是激動的。也因此勾起幾年前那一段的回憶。有時候時間

可以沖淡很多事情,但有時候,時間對許多事情卻是毫無影響,始終刻骨銘心的。因為這一封邀請函的意義,代表著一個有些長又有些廣的故事牽扯,讓很多不相關的人、事、物串連在一起。想想我應該將這個難得的經驗故事整理下來,利用手邊的照片與筆記的記錄詳細追溯起。可詳細留存自己的回憶,同時分享給家人與朋友。因此,我為這個故事給了一個名字《一串佛珠的因緣》,一個我很難忘的故事。

2007年春節前

   時間在 2007 年2 月初,從事國際電子業行銷工作的我,多年了,每逢到了春節前例行有好多的原廠供應商與客戶的農曆年前應酬和拜訪送禮都是應有的禮數與活動,總而言之,就是比平常繁忙多了。 2007 年的農曆新年為2 月18 日年初一,同時為星期日。時間回到 2 月5日,因那一天為星期一,因此口頭溝通上就直接會說下一個週末就是過年了。因此,在春節前1~2週一般通常會儘量少安排國外差旅的。也在國曆2 月5日開始發生了這一連串的意外插曲組合起來的故事了。

故事開始

   2 月5日時,新加坡一家非常出名的MP3知名品牌 C公司,對我服務的W公司的代理產品E公司所提供的新功能,有機會搭配應用於C公司未來發展新概念產品,有極大的興趣。因此透過我公司W在新加坡的分公司,希望邀請E公司的產品人員能到新加坡C公司作產品的介紹與設計上應用的討論。而我是主要此E公司產品的管理負責人,得知此消息後,一則喜,這是一個國際大客戶,終於得到一個機會向國際大廠推廣的機會,是難得的機會,可謂千載難逢、務必把握。一則憂,春節快到了,除了很忙之外,內心裡,真的希望年前不要臨時出差,因為同時公司與家裡都有很多事要忙呢。

如意算盤

   因此就在 2 月7 號及8 號斟酌了兩天,此行就不要自己前往好了。來個折衷的方案讓部屬同仁 YJ代勞與E公司原廠人員一同去這趟差旅。同時YJ也未曾去過新加坡,也算是開拓新客戶兼拜訪新海外市場視野的機會。如此一來可謂兩全齊美。要補充的是新加坡客戶C公司希望開會的時間訂在 2 月13 日星期二早上10:30 分在C新加坡總公司。因此在向上級老板報備後也就請 YJ安排下週一飛(2 月12 日星期一)。時間許可在星期二早上與中午完成任務後,可安排搭下午或傍晚的班機回台灣,時間安排較緊湊。春節前還擔心班機不好訂回程。因此一切就此安排。包括E 公司原廠與新加坡C公司都依此安排妥當。當然囉,要出國的YJ也顯得很開心,雖然他出國經驗並不少,但能走一趟未曾去過的新加坡,雖是短短行程還是挺開心的。

無妄之災

   YJ確定要出差新加坡時是2月6日星期二,因新加坡免簽證時間,因此雖然只剩幾天就要出發倒也無所謂,有護照就可以了。就2月8日星期四一早接到YJ他的電話,通知要請假半天,原因是昨天2月7日晚上因參加社區委員會的晚宴,在土城家社區外一段距離的餐廳,車子停在停車場用完餐宴後取車時發現汽車車窗已被打破,同時上班用的公事包含IBM 筆記形電腦、皮夾、現金與證件身份證都失竊了,但是最嚴重的是他的護照也放在公事包裡一起消失不見了。因此除了報案外,車也要修、證件、護照也沒了,要想辦法緊急補辦。因此要請假修車、補辦新身份證才能補辦護照…等等。電話中問YJ損失總共有多大呢? 他粗略估算一下,含修車窗在內可能在台幣 6~7 萬元左右。唉! 年前的意外損失,但他也自嘲「人沒發生意外就好,算是花錢消災嘛。」我忽然想起來問YJ他下星期才出差,為何護照會放在公事包中? YJ回說因出差用同一公事包,擔心出差時忘了帶放在家裡的護照,因此,一知道必需出差時,回到家就趕緊特地將護照先放在公事包中。哪知人算不如天算,要未雨綢謀反而損失慘重。好吧! 看看趕辦所有證件是否趕得及下週一出差了時間倉促。

奇妙意外

到了2月8日當日下午,YJ又來了電話,人並未進公司,簡短說明了因相片需要重拍新洗,今天趕不及辦身份證,因此,隔天2月9日星期五才能補辦身份證,然後護照…聽完後,我直覺不妙了,我們只是一般商務人士,也非達官顯貴,那能將一星期的辦照時間縮短到一天呢 ? 於是放下電話匆匆另外撥電話給公司的人事單位問代辦旅行社是否有機會短時間辦照,詢問下知道這回 YJ是走不成了。因為時間根本來不及的。唉! 再聲嘆氣怎會這樣 ?

   另外要面對的出差安排的問題回到我身上了。必需安排誰去出這一趟差呢 ? 左思右想這客戶很重要E公司的產線也很重要,看起來由我自己走一趟會比較妥當吧 ! 實在也是臨時無計可施的情形下,決定還是自己陪伴E公司的行銷人員一起赴新加坡完成此次任務。

   原本事情安排的轉變除了對 YJ的遭遇感到十分抱歉外,應該沒有什麼該耽心的。沒想到隔天(2月9日星期五)中午因 YJ已不急於辦護照的關係,補辦完身份證後先回到公司工作,見到我後,開始向我陳述一些事情,表情看起來有些詭異的,YJ向我陳述的內容說: 真的怪事連連啊! 前天晚上被竊賊打破玻璃車窗與丟了公事包後,雖然損失不小,但想想任何意外只要人沒事,花錢消災,一家子安好也就好了,沒想到隔天先去拍、洗照片,以便先補辦身份證。在照相館拿到的照片放在襯衫左口袋,開了車,到了戶政事務所,辦證時伸手一拿,咦 ! 照片怎麼不見了! 口袋內空空如也。缺照片因此身份證辦不成,因此回頭找照片去了。

   結果沿路找回停車場取車,在車上詳細找了找不見蹤影。想必剛才是從照相館直接來的,一定是遺落在相館沒拿好吧! 因此直接駕車回到照相館,急忙詢問照相館老板,老板說沒有啊! 而且還明明記得看到YJ拿到照片後直接放入襯衫的左胸口袋。因旁有YJ的太太一路相陪,過程確實也大致如此。所以在大略看一下外,相館老板再翻一次之外沒有下落,也就不了了之。很無耐只好再重新拍一次照再快洗,看時間已經到下午。YJ也發現來不及在這一兩天內把丟失的證件與護照補辦好,因補辦護照二天是絕對辦不出來的。應該是會由我親自出差的。因此YJ也無奈的鬆了一口氣,但YJ心裡卻與他的太太一樣覺的怪怪的,說不出來是怎麼的怪。只是連續的掉東西似乎沒道理,一個正常的大人會只是一包照片卻怎麼找就是下落全無,奇哉!怪哉!

凶兆 ?

   在台灣長大的人,多少會受環境的薰陶,也都有相當程度的宗教影響。神鬼之論在心中,也可能相當程度的相信第六感或是神跡暗示什麼的。因此在親身歷經不好解釋的遭遇後,YJ夫妻在 2 月8日晚上夫妻倆有些緊張與害怕的討論起來,這掉證件、護照與新洗照片一連串離奇失蹤會不會是什麼預兆或是警告呢? 於是夫妻倆很不放心的討論與進行各種推敲,後把方向推向一個極大的可能,就是YJ不應該出這一趟差,之所以會有這兩天發生的失竊與怪事,肯定是林家祖先有靈感,想辦法在阻止YJ這一次的出差。當YJ夫妻倆得出這個結論後,又開始討論是什麼災難,會有什麼生命危險? 結果可想而知---空難,飛機失事是最大的可能性,而且也最沒有生還的機會。討論後想想越覺得好可怕,所幸祖先有靈來保佑後代子孫,真的好險哪。

   YJ夫妻倆慶幸完之後又衍伸出另一個大問題,就是YJ因祖先庇佑而可逃脫一劫難,那我怎麼辦? 大家都認識與工作多年的伙伴,也是私下好友,那可怎麼辦呢? 應該向我說明,是否可取消行程以避開一劫呢 ? 因此請YJ在2月9日中午進辦公室好好勸我一下。在2月9日下午YJ可花了好些唇舌的勸我放棄這一次差旅。

命運安排

   在他向我提了之後著實讓我有些哭笑不得,其實人碰到這樣的事有所想象與恐懼連想再所難免,但能說出這麼詳細的理由與原因也真是相當厲害的啊。不過我是直接的請YJ不要太擔心了。傳統的觀念都說「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而且如果是我有危險的話,自己應該也會有一些預兆或是事件來暗示提醒才對呢。因此勸勸YJ 之後也沒有取消行程的打算。只是請YJ不要再胡思亂想了。心裡也想,其實「福禍有門、富貴在天。」如果說是有什麼禍福預兆,其實也不曉得是飛出國的人有危險,還是不出國而留下來的人才有危險,誰知道 ? 可能什麼事都不會發生,一切就繼續依計劃進行吧! 不要往負面的繼續想像下去。

行前準備

   由於工作上在拜訪重要客戶之前,我通常對於國外的客人或貴賓會用心一點,去找有台灣特色的產品作伴手禮。通常鶯歌的一些體積不大的陶藝品或琉璃作品都是很好的選擇。因此在2月9日下午(星期五)下班前約4點鐘,想利用一點時間在下班到新竹家途中到鶯歌找一下適當的禮品,以便下星期一順便當伴手禮帶給新加坡C客戶。想想有道理,就這樣辦。於是收拾公事包,開著車從台北市東區往鶯歌出發,走北二高。

   說也奇怪,由於先前YJ不斷的力勸我不要去新加坡,而且稍後又打電話說連YJ的老婆都越想越不妥,甚而再打電話給YJ再努力勸告我一次,不要去這趟出差。因此我又努力的告訴YJ轉告他太太不要再擔心了,我會把意外險多保一點,在命裡或家人無此意外財的福報時,自然不因我意外的事故而領到很多錢,但卻不應當獲得的「意外」之財了,所以人身也就安全了。唉! 真是歪理也當有理來用了。但就開著車,上北二高往鶯歌方向前進時,慢慢回憶整件事的過程,回想起來倒還有些奇怪呢! 要去解釋,還真找不到合理的解釋來說是巧合或什麼的。邊開車邊想著,自己也覺得矛盾與不解,想想不禁也有點自我擔心起來,難道有什麼不好的事會發生? 倒也不全擔心是自己的行程會發生什麼意外,而是YJ他呢 ? 或是誰的家人呢 ? 想想倒有些無耐的擔心了。要知道人的想像力是很大的,有時鬼嚇不死人,人才嚇死人呢。慢慢的越想越深越沉重了,一會兒! 眼看三鶯交流道已在前方不遠了,但腦子裡仍想著YJ本身所發生的事。

因緣示現

   就在此時,事實上,外面天氣是好天氣,不致像夏天豔陽高照,但陽光斜照仍是很好的晴空,眼睛直視前方,腦子想得有點轉不動時,突然看到前方擋風玻璃上,彷彿幻覺似的浮起了兩個金色的字,由淺變深的變化----「法照」,這個突然的情形維持約略2~3 秒鐘。但當我仔細在消失前看清晰字樣後,猛然如遭電擊般突然先前的困擾消失了。而且獲得一個清楚的答案,這個答案也大概只有我本人清楚整個來龍去脈。當下用力拍了一下旁邊的座椅大叫一聲「我找到了。」 隨即拿起手機撥給YJ,興奮的告訴YJ,「YJ我找到了為什麼你會掉證件護照又遺失新洗照片的原因了。請你也向你太太知會一下,不要擔心我的出差,不會有意外也不會有空難的;一切放心,我只是要完成我發的願而已,去新加坡這事現在跟我比較有關係。沒關係等下星期一早上我會進辦公室時,我親口向你說明白,現在開車講電話太危險,下星期一見。」切了電話,我相信YJ一定聽的一頭霧水,有聽沒有懂的。但沒關係,至少先安頓好他夫妻倆的心,詳情再解釋了。當時迷團好似解開,我的心情也整個輕鬆起來,可以安心的去買些伴手禮了。 隨後到了鶯歌去採購禮物了。

法照法師

   誰是「法照」? 為什麼出現這兩個字,事情就變得轉折而令我放心呢 ? 「法照」兩個字的出現,讓我馬上聯想到新加坡的佛教法師---法照法師,在2月13日出差新加坡之前,其實我是沒見過他。雖然他的佛教地位在新加坡就如台灣的星雲法師、聖嚴法師等等有著在佛教界崇高的地位與象徵。 在此之前,除了去新加坡那裡幾次是與家人純粹觀光,那裡濃厚的華人氣習、風俗與多元的東南亞文化是很特殊的。此外並不熟悉那裡的宗教活動,自然知道的也就不多了。但為什麼我會知道「法照法師」呢 ? 那有一段更早之前的故事前提。

   由於個人天生偏好,總對佛教或相關的事物有特別的興趣。尤其農曆生日是觀音菩薩的三大紀念日之一的六月十九日成道日,兩個妹妹中的一個妹妹又是其中之一的二月十九日聖誕紀念日,另一個妹妹是差九月十九日幾天的。可想而知,這樣的背景與因緣下,父母又是拿香拜拜的虔誠觀音信徒,我們兄妹從小受到的宗教影響與要求會有多濃了。因此個人自出社會多年來,接觸久的社會朋友、工作同仁較深交的都知道我的一些宗教偏好,喜歡方便素食、樂於捐助貧困者,也偏好佛教文化與探討。因此有這方面的佛教文物收藏機會,朋友也會介紹與推荐的。

籌建佛牙寺

    幾年前2004, 一個台北的文物界的朋友---Ho,有天上班時撥了電話給我,問我知不知道新加坡有位國師級的法師,是護國金塔寺的住持「法照法師,」 我說我不知道,也沒有概念,但是有什麼事嗎 ? 這位朋友Ho說「法照法師」因發願要完成東南亞很重要的佛教建築『新加坡佛牙寺』所以有辦義賣。除了「法照法師」的俗家母親為了共襄盛舉,將其祖產--牛車水的幾間店面房子全部賣出協助兒子籌錢之外,「法照法師」也準備了一些個人物品作義賣來籌措資金。友人Ho問我是否有興趣 ? 他人在新加坡可以幫忙處理。我一聽,這是有意義的事。電話中立即告知沒問題,但不能超出能力範圍太大,不要超出十萬以上或太多。結果友人Ho說有一條「法照法師」使用多年的一串玉質念珠很漂亮,是否可以義買這一件 ? 我說我人不在義賣會場中,不好作判斷,一切麻煩你就是了。先幫我處理,事後我再還款給你。但是,雖是選定法師義賣的大串念珠,那是法師神聖而高貴的法器,放家裡我認為不恰當,不要替我帶回來,幫我在義賣會當場再轉贈或供養回法師就好了。大概這樣的溝通完,電話切了。事後我沒有追問太多,只等友人Ho回來告知我出了多少認購佛珠的費用,把錢還他便是。

許願

    事後幾天,下班回家時收到一個大包裹,覺得好奇是什麼東西? 一個長方型大錦盒子,打開後嚇了一跳,一個長盒子裝著一串長長的佛珠。詳細看每顆珠都有刻字,刻著佛家圖樣的一百零捌顆白玉質的一串佛珠。這比一般人或老太太在唸佛時用的佛珠大很多,一串整個拿起來沉澱澱的,很重的。很清楚這絕不是一般人在載的,肯定是有修為身份的佛家大師級人物的法器,這下,一時我也真的也不知如何是好,想了想,雖然是義賣品也總是賣出的,想必在義賣會是不會留下來的。 好吧! 既然到家裡了,我就在家裡默默許了一個願,也向老婆分享,未來有一天,我一定要親手將這一串意義深長而高貴的念珠供養回 「法照法師。」雖然我完全不認識這位法師,但我心理誓言覺得非這樣子作不可。於是我把這一串念珠用原來的盒子重新包裝好並收藏到櫃子裡,心想有一天我一定要完成這個承諾。

法師新竹因緣

   也因為這段義賣念珠的因緣,讓我對「法照法師」的背景好奇,所幸在網路時代,可以輕而易舉的上網去查資料,有名氣或地位的人,網路上一定可以查到不少資料。

   「法照法師」的背景在網上真的不少。有法師的背景、生平以及創立新加坡護國金塔寺與佛牙寺的事蹟。這些法師本人為啟建佛牙寺的因緣與發願是極其動人、感人的另一個長長的故事,也非常感佩這樣有心願與理想的人。在此文中,我不多敘述這一部分。相信每個人查了網上的資料、新聞等等..也會很敬佩法師的。

    唯獨有一部分,我想作一些有趣的分享。也就是「法照法師」俗名為黎明華,他服兵役的時候是隨星光部隊來台訓練,是在新竹湖口基地,因此對我的家鄉--新竹很熟悉,他退伍後因信仰因素決定出家,而他選擇出家的地點也就是在新竹寶山路旁古奇峰的翠碧岩寺。此寺至今仍在,雖不大,但綠樹森林環繞,是一處幽靜的小佛寺。但為何提這一段呢? 因為法師於1979年在此出家的,當時約19歲。而我的家與念書的學校也就在翠碧岩寺向左方遙望的十八尖山後方的學府路段。雖然要扯的關係有點牽強,但兩個完全出生地不同,一位在新加坡的大人物與一個在新竹出生的凡夫俗子--我,原來在冥冥之中也曾經這樣子的接近,近到只是隔著一座低矮小群山。在查到法師在新竹服役及出家的背景時也真實覺得世界有好多事,很奇妙、巧合的。到此,對「法照法師」有背景上的基本認識。也從而知道我是在一個完全意外的機緣下,一條命運的絲線連到了一個遠在赤道附近國度的法師。

得、失皆是有緣

   同時也順便查了一些佛牙寺的建設計劃與進行的情況。原來佛牙寺當時的硬體結構已完成,當時已在進行牆面的裝修、裝飾的部份。所以屆時出差到新加坡時,幸運的話,可以想辦法撥時間找到「法照法師」。親自供養回那一串多年前義賣的佛珠。 想想一連串 YJ發生的意外,真的是要促成這個還願的機緣的話,對YJ所蒙受的損失,感到深深的抱歉。對故事一路來的轉折也感到不可思議。人會健忘,對一些事不用心思的話,多年後會忘得一乾二淨。所幸這有點神奇的暗示來提醒了我這個不能輕忽的心願與承諾。有關「法照法師」與一串佛珠的事情緣由,等下星期一早上進辦公室時再向YJ說明。

共襄盛舉

   在例假日、週末時,幾乎每週我與妹妹們都會在媽媽老家聚會,陪陪媽媽與表達子女對媽媽的關懷。這個週日2月11日特別帶著佛珠參加聚會,主要是向媽媽及妹妹們分享上述的故事與YJ所發生的故事。大家看了佛珠後,不意外的大家都是驚呼這麼莊嚴、貴重的佛珠能跑到家中真是好難以相信喔。這個時候,我心血來潮當起募款者,應該幫佛牙寺作募款,因為有故事做陪襯,因此大家也共襄盛舉、多少不拘、有錢出錢。當天在媽媽與妹妹們的支持與包含自掏腰包。印象中共募集了3萬五千元,除了出差中可能可以完成送回佛珠的心願之外,也能同時再作一下臨時的捐款支持,突然覺得任務在身的感覺好重啊! 心裡想著樂於協助佛門作一些事情與奉獻,姑且不論廣建寺廟對社會的影響如何,這都是一種精神上的自然契合與緣分。

   時間到了隔天星期一,因為飛往新加坡的班機是中午的,所以早上仍有一個小時可以先進辦公室處理公事。同時可向YJ說明一下「法照法師」的事情與我對一串佛珠的發願典故。同時為了讓YJ心裡能有些安慰與寬心,這樣的事是真的存在的。所以我特地將那一串珍貴的佛珠帶在出差用的公事包上,帶到辦公室讓YJ他親眼能看一看這個故事的主角-- 一串佛珠。花了約片刻鐘說完了故事大約內容,YJ真的覺得真是奇妙與神奇,更令人感動的是,當他知道我們一家子也做了一個臨時募款的行動後,他馬上表示要共襄盛舉,且馬上跑去找提款機領了我記得很清楚的金額台幣一萬元,讓我湊合著一起帶到新加坡作建寺捐款。心裡真的很感動。一個人在蒙受損失的事情後,對捐助有意義的事情,仍然毫不吝嗇,願助來日必有善神保佑、福報回饋的。只是這一切都不是我們一般凡夫俗子所能感應得到的。為了日後紀念, YJ 還用手機將佛珠拍下照片以作為日後的回憶與紀念用。整件事情,對於YJ的意外事件,發生直到目前為止算是有個清楚的輪廓了。在公司短暫的停留後,帶著行李、佛珠與捐款與一種平靜含著愉悅的心情出發往機場,準備與E公司的同行市場人員會合出發。

出發

   其實,雖然整個事件來龍去脈清楚很多,但對於「法照法師」與整個行程是相當緊湊的。因此除了心中祈禱能有奇蹟發生,否則在事先完全沒有連繫佛寺方面,也不認識任何寺方人員與不知道「法照法師」的忙碌行程下,一切都是未知數,只願一切順利,工作與私人的額外事情能圓滿達成。

   在2月12日星期一中午,在機場與E公司派出的人員丁先生連繫,他稍候先自行活動待登機前在候機室會合。而我先去銀行櫃台將預計提供建寺協助的款項換成新加坡幣,當時的匯率約為 20:1,因此,約換得二千五百元新幣。收拾好也就與丁先生碰頭。稍為聊聊後隨即登機,因訂位座次不同,沒坐在一起,因此,除了讓丁先生知道我換了較多的新加坡幣是為了作為捐款,捐助給「法照法師」籌建佛牙寺用之外,所以到時在新加坡需要擠一點時間外去佛寺,並未告訴丁先生詳細內容。

計畫趕不及變化

   約過了三個多小時的飛行,約略在下午四點多抵達座落在新加坡東南邊的樟宜機場,而因為明天的行程為早上直接拜C公司,中午又可能會有會後的午餐會,算算如果下午兩點多會結束,C公司又是在新加坡的西南邊,稍後回台的班機約在下午五點左右,所以推估起來星期二的公務行程是很難擠出時間去找法照法師亦或是跑機場附近的護國金塔寺。而座落在市中心偏西的牛車水、建造中的佛牙寺也很難趕到,一路在飛行中盤算著這些可能的困難與機會。下機時,決定把握著機會較高的今天星期一出機場到晚上入住飯店的時間,往後這幾個小時對完成額外的私人任務真的很重要,非常、非常重要。

   因此抵達機場過海關前先跟丁打了個招呼,如果不介意的話,晚上是否跟著我走行程,丁說因為他對新加坡不熟悉,沒有想法,既然來了,也許跟著我走,反而比較有意思。因此,我就打定主意代,待新加坡的同事W來接機時,向他提出請求去找「法照法師」的事,如果W方便駕車帶我們跑,那就謝謝他了。如果不方便,那也無所謂,待入住飯店登記完後再叫的士應該可以的。以上所有的安排都是自己的如意算盤。

   是不是這樣順著走呢? 往下看…在機場的通道裡,看著熟悉的新加坡國花--胡姬花,迎接所有下飛機出關的旅客, 但這一次,看到卻不是太輕鬆的心情,因為忐忑不安的心情深怕這趟是否能順利完成私人任務。與丁出了機場後,很快連繫上W,帶著行李箱與公事包跟著步出機場大廈進入停車場,上了W 的車後,我準備向W 提出我的晚上計劃,待車上了高速公路往西行駛後,我切入了主題直接向W表達我需要在傍晚或晚上找到「法照法師」,而法師可能在的地方有兩個,東南邊的護國金塔寺亦或是在市中心附近的牛車水的佛牙寺。這一說倒是把W嚇了一跳,W是新加坡的華人,與多數新加坡的華人相同的,受過華文教育也能說福州話,對華人的風俗信仰也有大約的認識。因此雖然是第二次見面,加上他圓圓的一張福氣臉,讓人感覺相處起來很自在,因此對這次行程中額外安排的私人任務,也不遮掩的請求他的幫忙。但聽我簡單說完後,倒是嚇著了他,W說我即不是新加坡人,也不常跑新加坡,怎麼會對這裡的佛寺這麼有概念?

   身為新加坡人,他也不是相當了解,更奇怪的是我怎麼會認識他們很重要的佛教人物「法照法師」呢? 甚而沒連繫過,卻急著找他,說的也是,沒把來龍去脈、前因後果稍微說清楚,確實不容易想像的。因此我用較簡單的陳述,把整個故事原由說了一遍,聽完後W 和丁還覺得好像在聽小說故事,但人在此,他也不得不信。但他想想卻向坐在左側坐位的我說,因為現在是下班時間,今天不論是想到兩座寺的任何一座寺,應該都有困難,在沒有特別的關係與安排下,可能寺方都休息了,停止對外辦公或接待朝山的信徒,而如果是直接到牛車水的佛牙寺工地,會因為城中心在上下班是非常塞車的, 所以從東海岸到牛車水不知要堵車堵多久? 這樣太浪費時間了,何況有可能「法照法師」人並不在新加坡,那不就會白跑一趟了。既然如此,利用明天與C客戶介紹完產品後到中餐結束趕機場的空檔,看你希望去哪一座寺, W說會負責開車載我與丁先生去機場前跑一趟。所以W 建議我接受他的建議,並接受他安排的招待晚餐,去他先訂好位的東海岸海邊餐廳用餐,順便看夕陽。稍後市中心較不堵車再帶我們去飯店入住,聽W 說完,完全跟自己規劃的相反,但他是本地人,所考慮的都很有道理,不好堅持什麼,只是覺得明天如果沒有超級好的運氣安排,是很難完成私人任務的。

   唉 ! 真是覺得有些氣餒,可能人算不如天算。無論如何! 既來之則安之,就接受W 的安排在東海岸先用餐了。只是除了聊了好多相互的工作與國籍的制度差異比如繳稅、人民福利…等等。那天傍晚的夕陽真的沒有那麼浪漫與漂亮呢!

寄望明天

   第二天清晨約6點鐘起來,我依習慣要到外面晨跑,這是我個人的偏好與運動習慣。不論出差多久,我都會帶跑步鞋與運動衫在出差行李中,只要天候許可,就會在出差的飯店外,找可以的路徑跑約6~8公里,依每次不同的環境方便度。但因這一次跑步時碰巧遇到新加坡的阿兵哥也在晨跑,路徑有一部份相同,共同跑了一段路,分開時還向我 Bye-Bye,所以我的印象很深刻。

   跑步完回到飯店洗澡、吃完早餐、打包行李,因為今天下午就要回台灣,所以行李是要隨身的。不久W來到飯店接我及丁先進新加坡辦公室與新加坡一些同事打完招呼。隨後與W出發去C公司準時會見了一些研發人員、主管。從十點三十分大約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產品發表與討論,過程算是和諧、順利的。當然我也在和諧的氣份中將台灣帶來的伴手禮贈給C公司的幹部與主管。其實在會議中到了十一點半之後,我是越來越緊張的,因為不曉得中午會不會有餐會。禮貌上客戶是邀請的,我們是不好說不的,除非堅持。因此,我的心是七上八下的。因為中午十二點到上飛機的下午五點,沒多少時間可運用的,更何況搭飛機不是在搭的士,至少要提前一個到一個半小時報到的。

   就在約十二點十分左右,心裡正望著會議結束能順利離開,結果就在此時研發經理突然開口邀請共進午餐,唉呀! 真是越擔心的事越是會發生,真的是莫非定律。不得已答應,只願午餐能進行的很快、很短。不過那只是自己異想天開,哪有這種飯局呢。

峰迴路轉

   但就在互動中,準備動身離開會議室時,突然來了一通電話到研發經理的手機裡,不經意的看著他拿起電話接聽,不曉得他聽些了什麼? 只看他說了兩聲”YES 、 YES” ,隨後面部表情有些為難的掛了手機,轉身向我們說很抱歉,因上級長官有要事要緊急處理,可能不方便共進午餐了。看他很抱歉的樣子,其實我心裡可高興的很。說:太可惜,不過沒有關係,下次可以再找機會的,真是可惜。其實話是這樣說,身體是不自主的往外移動的,再一次禮貌性的寒喧告別外,我與W 與丁走出C公司的大門外,我可是鬆了好大一口氣,繼續往戶外停車場的路上,我趕緊轉身向W 說後面可能要麻煩他了,找「法照法師」的行程終於擠出來了。W 接著說我運氣真好,但要趕路走人前還是先吃個簡單午餐,大家還有客戶丁,不要餓到肚子了,所以在附近商場先吃個速食中式套餐後,W問我再來呢? 現在十二點五十分要往哪兒出發?

為難選擇

   再來呢? 最大的問題來了,我並不知道法照法師人在哪裡。先樂觀假設他就在新加坡好了,但是法師有兩座寺院,一是護國金塔寺,位於東南方離樟宜機場較近;另外離市中心較近且工程中的佛牙寺,是工地的話可能就沒有把握。時間緊迫下,我沒有太多時間可細細去思考或去詢問資料,主要是人生地不熟。猛然想到我因為有帶著捐款來,至少是應該帶到佛牙寺的工地,可能有服務處吧!萬一見不到「法照法師」,那至少看一下佛牙寺的建設進度情形,親眼看一下,也算是重要的成果的。捐款和佛珠的事就再看運氣了,於是就這麼決定了。儘量爭取時間,萬一在佛牙寺工地沒有找到法師,再趕往護國金塔寺吧!這個時候大約是下午一點二十分了,作了決定告訴W,就麻煩W了,「我們一起到牛車水的佛牙寺工地吧。」幫幫忙,趕一下車或操捷徑吧,後面就把行程都寄託交給了W了。W大約開了三十幾分鐘也就是將近一點五十分時,轉進了牛車水,車子放慢往前開,依地址,找果然一棟唐式建築的寺院映入眼廉,沒錯就是這一間,佛牙寺到了。大體來說整個外體建築工程已接進九成進度了,但從遠觀看,室內尚有很多工程在進行中,這一間佛牙寺是為了供奉釋迦佛祖的唯一佛牙舍利發願而建,難得的是地理位置是在市區,因此除了本體建築外,並沒有廣闊的山門或庭院,像是在市區的一座古董建築。

因緣俱足

   W在佛牙寺旁找到了一個路旁停車,車停好後,我們趕緊下車,也發覺到今天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拿出相機趕緊拍了一些照片以作紀念。以便可分享相關的同事與家人,拍完照時W 發現在路對面有一個佛牙寺的建寺服務處,招牌挺明顯的,因此向W與丁打了個招呼,讓我去進行我要處理的事後,兩位都表示要跟著我去看個究竟,這沒問題的。

   因此我趕緊跨過馬路來到服務處,心中也越來越緊張,這服務中心是臨時用舊的店面房屋,是類似磚造、木頂的有些年代的老式房子。一樓並不很高,二樓是類似夾層建築的,因此對高個子的我來說這服務中心並不寬闊,進了門內一樓大致擺設了一些佛教佛像與唐卡,在右邊有一個服務台有兩位法師在服務台後,我隨即向前問訊後表達我來捐款的意願,兩位法師想必是法照法師的弟子,聽了我的口音後就問我是不是從台灣來的? 我表達是的,我也拿出了身上的新加坡幣要進行捐款登記,這時候法師問我要將捐款捐到建設中的哪一部份硬體? 一開始我不太清楚什麼意思,後來想到在台灣作寺廟捐款,好像有這樣子的作業,也就是以指定的名目作捐款,我覺得無所謂,只要用在佛牙寺的建設上都可以的,讓寺方自行彈性運用。這時一位法師又說:那這樣子好了,我先查一下大雄寶殿的天花板是否尚未捐滿的,結果另一位法師查了資料說很對不起,天花板昨天恰好捐滿了。所以他們又翻了翻資料,說這樣好了,二樓的彌勒殿上方的華傘寶蓋尚有金額缺可指定捐款,同時拿了彩色示意圖給我參考,我說可以,都是建寺的沒有關係。因此就決定將帶來的全部新加坡幣捐到這個名目了。但我把捐贈人的資料填好,YJ與家人的名字後,師父看了看,問我的資料怎麼沒填上呢? 我說我是跑腿的,把這些好事記錄在他們身上吧。我無所謂的。兩位師父看了看,笑了一下。整個捐款登記完成、算清楚與收好收據,但更緊張的事來了。

如願

   我很緊張的問法師,不知「法照法師」是否有在新加坡? 一位法師很好奇的問 「你找法師有什麼事嗎?」我緊張的拿出公事包裡放著一串佛珠的盒子,簡單的說明要將此幾年前義買的法師的佛珠親自供養還法照法師的來意告訴他們,就在我急切的等待他們回達的時候,其中一位法師站了起來,說了一聲,法師正在樓上,我去請他。我還來不及阻止他說應該是我去拜會他時,另一法師說你的運氣真好,法照法師很忙,最近幾個星期都在國外各地,監督各項建築用料、作品的品質與進度,剛剛才回到工地服務處來處理事情。我聽到法師說的這一段,心裡真的很激動,實在太奇妙了,好多事的進展彷彿冥冥之中安排的一樣。

   就在此時看到一位中年法師從樓上走下了木樓梯,霎時一看他,應該就是「法照法師了」,根據網路上的照片印象,見到法師我趕緊起身問訊,並向法師問好後,待「法照法師」表明身份並走到我的身旁後,清楚看到他的容貌後,我心裡突然覺得翻滾不已,眼匡整個泛紅了。看到他彷彿見到失散多年的師父或父兄,完全不像是第一次見面的陌生感覺,也像受盡了委屈的孩子找到傾訴的對象,眼淚不斷的滾了下來。此時「法照法師」開口說了一句話,我永難忘懷深刻與的話,『辛苦了!輪迴滾滾紅塵,很辛苦吧!』 此時我的心情是激動而不能自己的,是的,就在這一世,出生困難的家庭,吃了許多苦,歷經許多孤獨的淬煉,窮找不到生命的圓滿處。這句話的背後又彷彿告訴我生生世世不斷向下沉淪的苦與不捨。又如同一個過度自信的孩子去接受了超過自己負荷的挑戰而顯得艱困與辛苦。這樣的感受,唯有宗教信仰為佛教而深信輪迴與因果這些教義的人,才能深深感受到的所謂來世相見的事。

   深深感動之餘,因為著實時間不多,還有飛機要趕,只好擦乾眼淚,法師對我再說了一些話,主要是好好把身體照顧好,我未來還有很多任務要去完成,不要辜負了這一生的使命。我謝謝「法照法師」後,表示我會注意身體,同時希望讓我將佛珠供養回給他,他說:為何不留下來作紀念? 我說:這個法器太貴重了,跟隨你多年不好放在家裡擺放著,希望他能收回去。法照法師也就不再堅持,接受我長途迢迢來還願目的,我依佛門雙腿跪下將佛珠雙手奉上法照法師,他收下後,扶我起來,對我說謝謝我所作的一切,拿了幾本佛牙寺籌建的彩色印刷徹冊,裡面有詳細的內外設計與立體的完成圖,可以帶回去給協助捐款的家人朋友說明與分享。

回程

   離情依依不捨下,因時間接近下午三點了,還要趕時間到機場,仍然得向「法照法師」告別離開。這時轉身要向外走,才看到W 與丁站在門邊,臉上掛著驚異的表情。隨即告別服務處再望望即將完成的佛牙寺,走到停車場上路趕往機場。這時W與丁問我是真的先前完全不認識「法照法師」嗎? 我回答:是的,完全不認識。所有的驚奇我只能用一切皆是累世的因緣所安排的來解釋了。只是我們凡夫很難參透、弄明白這次的一切怎麼來的,往後一切又如何下去。無論如何,今天是完成了「還願」,所有希望完成的任務都完成了。看到了佛牙寺、親自捐了款、見到了「法照法師」、也供養回那一串佛珠了,心裡懷著感激與高興的心情搭機回台灣。

謝謝

   二月十四日星期三依正常進辦公室工作,一進辦公室我就拿著佛牙寺的建築圖與收據準備向YJ說明昨天的過程,就在我尚未開口時,YJ更快的說他昨天晚上作了一個很特別的夢,他夢到有一個很強的亮光,就像是陽光一樣散射開來,中間有一個身影在光的中心,看到這個中間的身影載著我所帶去的那一串長長的佛珠,而在四周看到好多數不盡的佛、菩薩站著,就在他想仔細認清楚在光中心的身影是誰的時候,突然一位笑瞇瞇而且胖模樣、像彌勒佛樣子的法像人物走到他面前,笑瞇瞇的跟他打了個招呼。然後他從夢中驚醒了,覺得不可思議的怪夢。他描述完他的夢的同時,我正打開佛牙寺的圖冊手指正指著其中一頁的彌勒佛殿彩色圖的華傘寶蓋上,YJ傻住了,待他說完話時,我靈機一動開玩笑的告訴他,你捐的建寺費用昨天就指定捐款用在彌勒佛殿上的華傘寶蓋,應該是彌勒佛特地發簡訊到你夢中感謝你,表示捐款已經收到了。後來YJ聽我陳述在新加坡的過程,只能說一切不可思議啊! 過幾天,年前與家人分享這些過程,大家相同的感受,不可思議啊。

落成:

   2007年5月21日在辦公室,YJ找到我說前一個週末他與家人與妻子在看新聞時,恰巧看到電視在報導新加坡佛牙寺落成啟用的新聞,在報導的畫面中看到「法照法師」主持的佛牙寺落成啟用典禮,冠蓋雲集、會場莊嚴無比,YJ與妻子有一個好奇的想法,從他們車子遭到不明破壞,不能出差,到我出差拜會了「法照法師」的整個過程是一場夢嗎? 還是真的? 一切過程的確是真實發生了,但卻像夢一樣的難以相信。我結語說:總之生命裡有很多輪迴的因緣,因我們不知道的與看不到的因緣果報太多了,所以一切會覺得那麼不可思議,但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

   我雖然收到了法師的邀請函,無奈因緣不俱足。工作繁忙而不能赴新加坡參與這場盛會,但了無遺憾,這個際遇已啟發我很多,在生命意義的追尋上推上了一大步了。心中無時心存感謝所有機緣.

意義

   這個故事經過了六年多了,每每回憶到時,感想到順治皇帝詩中的一句:『我本西方一納子』裡那著濃濃的佛門因緣的感嘆。也想到用一首佛門詩偈來表達心境感受。

 

『我本佛門清淨眾,

  落入紅塵凡心動,

  朝朝風花和雪月, 

  佛聲喚起癡情夢。』

    這是生命給我的一個線索,要繼續探索其他生命中呈現的線索,替生命找到更多的價值與意義。親身的故事、真實的過程、奇妙的遭遇會啟發自己,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特殊境遇與遭遇。如果我們能夠經常的靜下心來看、思維這個世界與自己如絲如繭的關係,就會讓我們找到不少生命中的因緣、線索與來龍去脈。生命絕不是一切隨機發生的自行演化,當是有一股力量左右生命中可發生與遭遇的因緣發展。

 

 

arrow
arrow

    笙翔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